_仓鼠挞_

你吱

[Y2]先生 序章

架空年代

BE(划重点

ooc慎

1.

大家都知道,二宫家的长子二宫和也,是个令人头疼的小恶魔。

五六岁的年纪,竟能闹得人家整个学堂都上不了课。

二宫和也换了一所又一所的学堂,直至没有学堂肯收他。

母亲也没有办法,骂又没用打又不舍得,只好含泪把二宫和也接了回家。

父亲欣然大怒,赏了和也一顿板子。

和也坚决地说:“我就不学习!你们能拿我怎样!”

2.

二宫家来了个留洋回来的先生,是祖父找来教和也的。

樱井翔来的第一天,二宫和也就臭着一张脸。

说来也奇怪,上午还摆着一副“你欠我一百万”的脸的二宫,下午就好像换了个人似的,对着樱井撒娇卖萌,完全没了以前那副小恶魔的样子。

“才、才不是因为他长的好看!”二宫小朋友内心否认着。

反正,不管是什么原因,令各间私塾头疼的二宫,终于肯乖乖坐下来念书了。

二宫的母亲十分欣慰,看来祖父的眼光还是不错的。

可是谁都没想到,这个留洋回来的樱井先生,会颠覆了二宫的一生。

3.

时光荏苒,十年时光飞逝。

二宫和也从一个五岁的小屁孩长成一个眉目如画的清秀少年。

樱井也愈发成熟,岁月在他的脸上没有留下任何痕迹,反而让他更有韵味。仿佛一坛老酒,越沉淀越甘醇。

情窦初开的二宫,喜欢上了这位年长自己十五岁的先生。

一向胆大的二宫,此刻却不敢表露自己的心迹。

他知道的,先生有中意的人了。

除夕夜,樱井牵着二宫到院子里看烟花。

二宫看着漫天的烟花,思绪飘回了十年前,同樱井度过的第一个除夕。

那年,樱井抱着小小的二宫在院子里盯着烟花发愣。二宫伸出小手揪揪樱井的头发将他的思绪揪了回来。

“先生,以后每一年都陪我看烟花好不好?”
“好啊。”

十五岁的二宫揪着樱井的衣袖,轻声问道:

“先生,你几时娶亲?”

樱井眼底满是笑意:“快了,中元节以后吧。”

“先生,以后…可不可以每一年都回来陪我看烟花?”
“好啊。”

4.

中元节过后,先生娶亲了。

樱井夫人是个温婉贤淑的女子,举手投足皆散发着由内而外的高贵气质。

听说,樱井夫人善女红,绣的鸟儿仿佛能从手帕上飞出来。
听说,樱井夫人有一把好嗓子,连山上的百灵鸟唱得都没她动听。
听说,樱井夫人也是留洋回来的,家里也是大户,跟樱井翔甚是门当户对。

二宫听说着,一杯又一杯地喝着酒。

“先生,我喜欢你呀。”

“先生,你还会陪我看烟花吗?”

彻夜大醉。

5.

娶亲之后,樱井来二宫府上的次数渐渐少了。

也难怪,每天都和新婚妻子你侬我侬吧?

不过,二宫很快发现了不对劲的事。

祖父和父亲说到樱井的时候总是压低声音,边说边叹着气。

二宫隐约听见些什么“走错了路”,“搭上了命”之类的话。

二宫一听就懵了,樱井先生有生命危险?

二宫丢下做了一半的功课,一路跑到了樱井府上。

“先生!先生!我是二宫!”二宫心急得不行,大力地拍门。

开门的是樱井夫人,她和传闻中一样的楚楚动人,二宫见了她只觉得自己的心被揪住了一团。

“樱井先生呢?我找樱井先生!”二宫急切地问道,顾不得什么礼仪,抓住了樱井夫人的衣袖。

夫人不动声色地向后退了一小步,细声慢语地说道:“我夫君现在不便见人,先生请回吧。”

二宫感觉心中有股无名火升起,“我夫君”三个字戳中了他心中最痛的地方。

“我有急事要找樱井先生,你告诉他二宫和也找他,他会见我的。”二宫深吸口气,用尽量平静的声音说道。

“我夫君说了,谁都不见。”

二宫感觉自己一拳打到了棉花上,这种感觉令他愈发烦躁。

“他会见我的。”二宫斩钉截铁地说道。

“抱歉,夫君他…”

“和也,进来。”樱井的声音从里屋传来。

夫人闻言,低头退到了一边。

6.

“先生,”二宫上前紧紧抱住樱井的腰,“先生为什么不来给我上课了?”

“和也,别哭。”樱井眼底尽是无奈,温柔地伸手轻抚二宫头顶。

二宫自己也没有注意到,此刻的自己已经是泪流满面。

“先生,以后还会陪我看烟花吗?”二宫哽咽了一声,语气可怜得像一只被遗弃的小狗。

樱井背着手在院子里踱步,发出一声又一声轻得难以察觉的叹息。

“和也,好好念书,以后出来才有出息。”

不论二宫问什么,樱井都是轻描淡写地将话题带到别的地方去。

到了最后,二宫已经忘了自己找樱井干什么了,只好失魂落魄地回家。

7.

三天后,樱井出事了。

所有人都没有料到事情会发生得那么快。

据说,樱井背着一个巨大的帆布包踏上了那座即将修筑好的,国家通向殖民之路的大桥。

巡逻的卫兵拦下了樱井,打开了他的包,里面装满了火药。

满满一大包火药。

樱井犯的是死罪,短短二十五年的生命就这样在一个阴雨天里消逝。

樱井离世的那天晚上,二宫坐在昔日樱井给他上课的书房里,一杯接一杯地灌酒。他原本并不是会喝酒的人,不出两杯便酩酊大醉。

先生,回来陪我看烟花好不好?

先生,你答应过和也的。

回来好不好?

先生,我喜欢你。

二宫的手边放着一卷书,风吹开书页,恰好翻到了先生最后一堂课给他讲的那首诗词。

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,生者可以死,死可以生,生而不可与死,死而不可复生者,皆非情之至也。

二宫赤着脚,披头散发地冲到院子嚎啕大哭。

二宫的母亲也哭,泣不成声地搂着二宫一遍一遍地喊着:“我的儿…我的儿…”

其实母亲什么都知道,二宫想着。

8.

樱井下葬的时候,二宫没有落下一滴眼泪,只是紧紧攥住双拳,指甲深深地扎到肉里,也不知道痛,双目红得像能滴血。

众人离去之后,二宫才慢慢跪坐在碑前,紧紧地抱住冰冷的墓碑哭得撕心裂肺。

没有人回应,只有树林里几只受惊的乌鸦扑棱着翅膀飞走。

樱井走后,二宫仿佛长大了许多。

令长辈诧异的是,没有先生教导的二宫,竟开始独自学习。

在大家都感叹二宫开窍了的时候,只有二宫知道,是因为先生,自己才要如此努力的学习。

先生说过,要我好好学习。

所以,我要好好学习。

9.

除夕夜,大家都在家吃年夜饭。

二宫怔怔地对着窗外的漫天飞雪发愣。

那个曾经答应他会同他看烟花的人,已经离开很多年了。

可是,每到这个时候,心脏还是会一抽一抽地疼。

先生,我好想跟你一起看烟花。

二宫深深叹了一口气,背上了帆布包。

“娘,我出门一趟。”

二宫的母亲满手面粉地从厨房里出来:“别太晚回来,娘包了饺子给你吃。”

“嗯,不会很晚回来的。”

二宫垂下眼帘,匆匆地出了门。

10.

傍晚六时,国界边缘的那座大桥,轰的一声塌了,冒出的熊熊烈火映得整个天空都是一片红。

二宫的母亲在窗边看着被染红了的天,深深地叹了一口气,拿帕子印去了眼角渗出的泪水。

“不肖子。”二宫的母亲恨恨地骂了句,眼泪却滴落到桌上。

11.

二宫血肉模糊躺在一片废墟之中,浑身上下没有一寸好肉。

疼啊,真疼啊。

先生当年差点就要受这样的疼。

二宫向天边那一抹夕阳伸出手,咧开嘴笑了。

“先生,我给你放的烟花好不好看?”

[end.]

来自吱吱的碎碎念

啊,又写了一篇be
写的有点心塞

正篇会甜的(大概

果然我还是不适合这种文风啊

嗯,会继续加油的

评论

热度(16)